美國資深共和黨參議員邁克·朗茲(Mike Rounds)最近對前總統唐納德·川普開了砲,承認喬·拜登總統贏得 2020 年大選的現實,並說那場選舉是公平的。一直拒絕承認在 2020 敗選的川普隨即攻擊朗茲,罵道 :「他是瘋了還是傻了?」 不過,有許多重要的共和黨政治人物也跳出來聲援朗茲。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Mitch McConnell) 週二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說:「我認為參議員朗茲講述了 2020 年選舉中發生的事情的真相。」、「我同意他的看法。」

最新跡象表明許多共和黨人,尤其是參議院的共和黨人,渴望擺脫前總統川普對 2020 年選舉的癡迷,轉而關注更肥沃的土地,例如拜登的施政不力問題上。

然而,鑑於川普對美國的巨大影響力、對眾議院共和黨人的密切控制以及他對 2020 年大選結果的徹頭徹尾的謊言和陰謀引起關注的能力,川普繼續在共和黨內徘徊。 這引發了資深共和黨人的擔憂,即他對選舉的主張可能會降低秋季共和黨選民的投票率,一些參議員指責這一點導致他們在去年 1 月失去了喬治亞州參議院的兩個席位。

最近的一次爆發發生在週末,此前朗茲表示 2020 年的任何投票「違規行為」都不會改變比賽的結果。

「選舉是公平的,正如我們所看到的那樣公平。作為共和黨人,我們根本沒有贏得 2020 總統大選,」朗茲告訴 ABC 新聞。

這一基於事實的評論引發了川普的猛烈抨擊,他稱朗茲是「混蛋」和「無用」,並發誓「永遠不會」支持朗茲進行連任,儘管他要到 2026 年才會再次面對選民。

「他是瘋了還是傻了?」 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說。

資深共和黨人在參議員邁克·朗茲(Mike Rounds)。 截自維基百科

朗茲舉止低調和藹,受到同事們的好評,他堅持自己的評論,並表示他對川普的聲明「感到失望但並不感到驚訝」。 朗茲週二告訴 CNN,共和黨人需要向選民說出關於 2020 年的真相,這樣他們才能對 2022 年及以後自由公正的選舉結果充滿信心。

「沒有人在外面尋找對抗,」朗茲為他的言論辯護說 :「我們正在尋找的是能夠及時提供良好的資訊,但要被視為負責任和誠實。我認為這是美國人民應得的。我認為這就是我們許多人想要做的 . 我們不打算打架。我們正在尋找的是這是事實,它們不會改變。」

週二,甚至一些川普的盟友也為朗茲辯護。

「我一直說我同意選舉沒有被盜 - 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它不是非法盜竊,」北達科他州共和黨參議員凱文克萊默 ( Kevin Crame)說,他認為民主黨利用了在選舉期間放寬的更多投票規則。

其他共和黨人也表示,現在是時候停止回顧過去,關注 2020 年以外事情的時候了。

美國國會山莊。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