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昨天宣布參選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有意參選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稱,選民厭惡國民黨地方派系,希望黨內同志能理解這些訊息,拒絕與魔鬼共舞。對此,周春米今天(12日)隔空喊話,五星級縣長的成績不應該被認為是民主之恥,而在地的鄉親,更不需要因為支持對象的不同,被標籤為魔鬼。

周春米昨在屏東中山黃昏市場召開「屏東向前,屏東好過日」參選記者會,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前往站台,「唯一支持周春米」;莊瑞雄則批評,屏東縣民希望的是一個能堅持價值與理想的縣長,而不是一個為了贏得初選,無所不用其極,放棄理想與國民黨地方派系勾結,「指定接班人不是屏東的傳統,與地方派系勾結更是屏東民主之恥」。

周春米上午在臉書發文指出,初選是競爭的過程,有競爭就會製造緊張,但並不是所有的緊張,都要變成傷痕,在整個選戰開始前,她要先特別感謝兩位黨內好同事、可敬的初選對手綠委莊瑞雄、鍾佳濱,「在我宣布參選的第一時間,他們都給予我正面的祝福,春米在這邊,要跟他們說一聲:謝謝,希望我們能共同努力」。

周春米說,台灣社會在短短的時間內,歷經了四大公投、中二選區補選,以及中正萬華的罷免選舉,從結果上看,是國人給了民進黨許多的肯定和機會,但她也感受到,許多民眾對選舉造成的對立跟紛擾,也逐漸覺得反感,更對政治之間的相互批評感到厭煩。

周春米說,聽很多人在外面都稱讚,民進黨的文化是「競爭後必團結」,但她認為,「先團結再競爭」是更積極的做法,批評可以讓人受傷,但不會讓屏東茁壯,「希望我們三位的選舉過程,能展現民進黨一直以來相信的民主精神,能讓鄉親感受我們優良的執政品質,能讓其他的縣市看見一場值得尊敬的選戰」。

周春米暗指,她有注意因選舉的緊張感,出現較激烈的話語,跟她在競爭同志宣布參選時給予祝福,完全不同,「我很訝異、很遺憾,但我寧可相信這是快人快語,並非惡意。但我也希望我們之間的競爭,不要抹煞其他深耕屏東的鄉親,為這座城市留下的努力」。

周春米強調,屏東不是地方派系把持的禁臠,這裡沒有指定就能上任的傳統,五星級縣長的成績不應該被認為是民主之恥,而在地的鄉親,更不需要因為支持對象的不同,被標籤為魔鬼。

周春米說,她兩位同事都很優秀,所以這次的選舉,競爭一定會非常激烈,但越激烈的選戰,越需要沈靜的應對,因為對政治人物來說,魔鬼往往不在對手,而在自己的心中;她說,相信兩位好同事也會認同,屏東是充滿驕傲跟熱情的城市,這座城市值得擁有一場正面陽光的選舉。「陽光選舉、正向熱情,屏東的驕傲,我們三位共同來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