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其家族遭控介入「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2.2億墊付款案,遭批以政壓商,陳玉珍回應,「不敢當,謝謝抬舉,我們還要學習顏家在地深耕、在乎當地的精神」;對此,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今(12)日質疑,陳玉珍所謂的顏家精神是什麼?是政商合一的包工程技巧?還是政教合一的壟斷地方選舉?或是兩種疊加?並向國民黨主席喊話,千萬不要提名一個只曉得家族利益而罔顧選民利益的地方惡霸,參與民主選舉。

陳玉珍表態有意爭取下屆金門縣長黨內提名,挑戰國民黨籍縣長楊鎮浯的連任之路,外傳國民黨也將在年後辦理金門縣長民調初選,這是朱立倫回歸黨主席連三敗後首次操盤黨內縣市長初選。

張宇韶在臉書發文表示,金門縣議會臨時會6日的質詢過程中,陳玉珍家族「吃銅吃鐵」的政商關係再度被放大檢視。國民黨金門縣議員楊永立質疑,同為國民黨籍議長洪允典為「護航」陳玉珍家族事業的利益,刻意與其胞弟議員陳志龍強行凍結「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的2.2億墊付款案,只因陳玉珍家族事業並無分不到該工程的好處。

他提及,據媒體查證,金門水泥廠商「秀中實業」的負責人陳玉玲即立委陳玉珍和議員陳志龍的胞姊。不僅如此,攤開陳玉珍家族政商合一的煉「金」術,其家族大家長即3人父親陳水木,曾擔任過金門縣議長,而陳家是金門宗親會的大氏族,陳家握有一席立委和一席議員,因而在金門政商關係通吃。

金門縣前議員陳滄江曾批評,陳玉珍家族在金門經營許多特許行業,包括預拌混泥土廠、砂石場、營造公司、加油站、免稅店、健檢中心、港埠裝卸運公司和投資公司等無奇不有的經營項目。其政商合一、政教合一的關係,在台灣地方政治史上可謂是「台中顏家,金門陳家」。

此外,他說,陳玉珍家族也承攬許多的政府工程,包含軍方也有涉獵。2018年,陳玉珍家族掌控的金水龍公司入主的「海瑞營造」後,陳玉珍以民代身份強行介入,搶走倪姓營造商借牌承包的烏坵營區案,典型的利用民代特權搶走工程案。該案是國防部發包2億9000萬的營區工程,初估獲利可達6000萬。另,陳玉珍還讓其親人親自處理烏坵案,當時陳玉珍的表姐董配姿除在立法院擔任陳的國會辦公室特助外,還兼任海瑞公司董事。

綜觀陳玉珍及其家族從政以來的爭議,張宇韶痛批,「吃銅吃鐵」、「蠻橫惡霸」不足以昭顯金門陳家為了壟斷地方工程生意所做的卑劣行徑。針對指控與批評,陳玉珍回應,「不敢和顏家相比,我們還要學習顏家在地深耕、在乎當地的精神」,他好奇陳玉珍口中所謂的「顏家精神」是什麼?難道是政商合一的包工程技巧?還是政教合一的壟斷地方選舉?或是前述兩種的疊加?

「台灣地方政治的黑暗篇章尚未翻過,需要不斷地將其放大檢視、攤開在陽光底下,才能完善台灣的民主之路」,他向朱立倫喊話,望能吸取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教訓,千萬不要提名一個只曉得家族利益而罔顧選民利益的地方惡霸,參與民主選舉,「這將是對民主的傷害,也是傷害金門鄉親的純樸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