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空軍基地11日發生一架進行訓練當中的F-16V戰機墜落在嘉義東石外海,上尉飛行官陳奕迄今失聯。國防部目前持續搜救,截至今天上午7時左右,空中出動搜救直升機有5架次及定翼機3個架次,與空勤總隊搜救直升機2架次;海上派出海巡署1艦2艇;地面有總隊搜救直升機2架次;地面有嘉義市消防局2車4人、嘉義縣消防局5車8人、雲林縣消防局3車4人、嘉義縣警察局4車10人還有海巡署18車40人,總共有66人。

嘉義基地一架由28歲飛官陳奕上尉駕駛,機號6650的F-16V單座戰機(Block20),在昨日下午2時54分起飛執行例行訓練任務,光點在下午3時23分在水溪靶場周邊消失,空軍成立應變中心展開全力搜救。這是F-16構改及接裝後首次所發生意外事故。

國防部在第一時間出動了搜救直升機2架次前往出事地點搜救,同時調派海巡署艦艇進行海面搜救,警察和消防人員則進行岸際搜救,並請空勤總隊搜救機侯令起飛。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在深夜海水退潮時乘膠筏下水搜尋,到凌晨零時尚還未傳出好消息,不過在離鰲鼓溼地北堤岸大約1公里的外海發現一灘面積大約20平方公尺處有漏油現象,被軍方懷疑是戰機落海地點,不過因為海面風浪太大且視線不佳,導致在搜索上有困難。

 

一架空軍戰機疑墜海,海巡人員展開搜救。   圖:海巡署/提供

空軍一架F-16V戰機今日下午在雷達光點消失(示意圖,非失事飛機)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