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紮嘉義基地的空軍四聯隊1架機號「6650」的 F-16V(block20)戰機,今(11)日下午雷達光點執行對地攻擊訓練時,於嘉義縣東石鄉外海消失,上尉飛官陳奕下落不明。空軍督察長柳惠千證實,正全力搜救中,空軍也已通令進行天安一號特檢,暫停 F-16 戰機全部戰演訓任務。

國搜中心表示,目前空軍已啟動相關程序,成立專案小組搜救上尉飛官,並成立專案小組,而 S-70C 也已在執行對海面人員搜救任務。國防部已陸續派遣搜救直升機 3 架次及 C-130 定翼機屏東基地起飛,前往投擲照明彈,同時也會請國搜中心支援2架次空搜,並持續派遣搜救機徹夜搜救,希望能把握救援黃金時間找到失聯飛官。目前也在 F-16V 墜落處海面發現大片油污。

柳惠千指出,在靶場的值星官全程都有看到這架飛機,在執行 20 度的大角度照準訓練時,導入時大角度向下快速墜海,不管是從靶情室、空中都沒有目視到人員跳傘情況,但不排除任何可能,只要有一線希望都會傾全力搜救。但傍晚、入夜後搜救情況蠻困難,且海象不是很好,不管在空軍救護隊搜救機、海巡署都會盡最大努力持續搜救,即便夜間也一樣。

柳惠千初步報告,首先在事件經過上,下午 F-16V 一批兩架次,自嘉義基地起飛,實施大角度對地炸射科目,於水溪靶場墜海,15 時 24 分靶場管制官有立即通報,編號 6650 飛機墜海。

飛行人員為,陳奕上尉,南投人,未婚。空軍官校 106 年班,飛行總時間是 321.5 小時, F-16V 是 60.5 小時,資格是僚機,生理狀況均為合格。

柳惠千表示,在天氣狀況上,下午 3 時,能見度相當好, 1000 呎稀雲,可以目視海面跟天空,符合對地任務的標準。機務狀況方面,機身總時間 3415.5 小時, 110 年 12 月 28 日進行檢整,狀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