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11)日證實,國產高端疫苗已被泰國納入認可疫苗之內。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累計7國承認高端疫苗。

根據泰國外交部官網公布,泰國政府目前認可的疫苗除了高端,還包括AZ、BNT、莫德納、嬌生、俄羅斯衛星5號(Sputnik V)、中國國藥、中國科興以及印度Covaxin。

自今(11)日起,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可以從普吉島、攀牙(Phang-gna)、喀比(Krabi)、蘇美島(Koh Samui)、龜島(Koh Tao)以及帕岸島(Koh Pha-ngan)等沙盒計劃的區域入境,入境時PCR檢測結果呈陰性,就可以在沙盒計畫區域內自由行動,並於7天後前往泰國其他府區。自泰國政府認可高端後,接種高端疫苗的國人也可以用上述方式入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提醒,泰國政府原針對來自包含我國在內的63國完整接種疫苗旅客入境免隔離(Test&Go)的措施,已於去(110)年12/22暫停實施,有意前往泰國的民眾,應事先瞭解相關規定,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對此,陳時中表示,承認高端疫苗的國家除了原先的紐西蘭、帛琉、印尼、貝里斯和泰國5國之外,其實還包括歐洲的愛沙尼亞和非洲的索馬利蘭。他說明,只要是各國認可的疫苗,愛沙尼亞都承認,所以目前共7國認可高端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