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緊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縮短第三劑間隔至12週,也出現疫苗搶打潮。發言人莊人祥今(11)日表示,預計於1/15(六)重啟1922預約平台,限時1天半預約第三劑,1/17開始接種;未來會以一週一期的方式預約。

因應第三劑接種間隔縮短,加上桃園機場群聚案持續擴大,疫苗出現搶打潮,台北市預約系統一度出現當機、新北市今(11)日重啟疫苗預約系統,半小時就湧入2.4萬人預約,遭抱怨實際預約困難重重。莊人祥說明,目前衛生局約有90多萬劑的疫苗,會陸續鋪貨到各地醫療院所,也會請各醫院增加量能。

他表示,目前有提供疫苗地圖供民眾搜尋可接種疫苗的院所,但有些診所是只給電話,他們接到電話預約後,還要處理很多行政上的事情,導致很多問題。因此指揮中心考慮重啟1922平台,預計於1/15(六)重啟,主要針對第三劑的部分,自15日早上10時至16日中午12時進行預約,1/17~1/23開始接種。未來預計會以一週一期的方式預約,「等於這一天半的預約時間,是提供當週的疫苗接種;錯過的話也沒關係,等下一個禮拜再來預約。」

指揮官陳時中補充,疫苗數量是夠的,但地方衛生局很難控制每家醫療院所的量,所以即便總量夠、個別預約還是會有出入,這也是一開始決定起用1922平台的最主要原因。「之前有跟衛生局開會,他們表示可以因應,但現在看起來有點吃力,希望本週六平台重啟後,可讓大家更方便預約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