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陶宛關係升溫,並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引發中國一連串政治經濟報復行動,中國昨天呼籲立陶宛「糾正錯誤」,並正告美方,打「台灣牌」只會引火焚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重申,支持立台深化合作,這完全是立陶宛主權決定,且有助擴大台灣國際參與。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月7日與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通電話,針對面臨中國「經濟脅迫」的立陶宛及歐盟,表達強力支持。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表示,立陶宛違背中立建交時作出的政治承諾、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的事實十分清楚。美方不僅從一開始就挑動立當局破壞「一中」原則,還不斷為立當局撐腰打氣,妄圖拿立陶宛當炮灰,配合美「以台制華」的政治算計。「我們敦促立方糾正錯誤,不要充當反華勢力棋子。我們也正告美方,打台灣牌得不償失,只會引火焚身」。

普萊斯今天重申,互設代表處,這是立陶宛主權決定,美國一向表達歡迎台灣與立陶宛深化雙邊合作,美方認為,在首都互設代表處,是擴大台灣有意義國際參與的重要一步,且立台互相設處也有助於擴大雙方經濟、科技合作。

普萊斯強調,立陶宛是美國重要的北約(NATO)盟友,也是美國在經濟、國防、促進民主人權等議題的夥伴,美國支持立陶宛,並承諾會持續深化美國與立陶宛的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