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吃中國的肉!2022年冬季奧運會下月將在北京登場,德國興奮劑機構(NADA)10日發出警告,呼籲欲前往北京參加奧運的選手「避開食用中國肉」,以免違反禁藥興奮劑規定。

外電報導,NADA向奧運選手發出強烈訊息,因為擔心選手食用中國肉後,也可能把中國使用的瘦肉精「鹽酸克倫特羅」(Clenbuterol)吃下肚,就可能違反奧運禁藥的規定,最重可能遭到禁賽,就像國際自行車選手孔達多爾(Alberto Contador)在 2010年環法自行車賽的下場。

孔達多爾是西班牙職業公路自行車運動員,曾在2007年、2009年環法自行車賽拿下總冠軍,卻在2010年的比賽裡被驗出使用禁藥,當時他堅稱是因為吃了一塊在西班牙買的牛排惹禍,也才因此讓全世界都知道中國生產的肉類中存在瘦肉精污染的風險。

孔達多爾之後不但失去奪冠資格,還被禁賽。

至於中國使用的瘦肉精「鹽酸克倫特羅」,據德國反興奮劑機構的說明,這是一種用於在豬和小牛被送去屠宰前使用的類固醇,儘管近年來沒有任何病例報告,不過NADA仍然提醒下個月前往北京比賽的選手,要與營養學家討論選擇替代食品,儘量避免吃到中國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