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繼四項公投被完封後,顏寬恒補選立委失利、罷免林昶佐立委又不成功,黨內一片哀聲嘆氣,紛紛對年底選舉憂心,我覺得這是最典型的弄巧成拙。

今年底的縣市長、議員等地方選舉,民進黨原本早就「挫在等(台語)」,有人形容站在總統府頂樓的窗口往南望,從淡水河到濁水溪,望不到綠營的亮光。從北市、新北、桃園、新竹縣市、苗栗、台中到彰化,縣市長選情都難樂觀,除了大都藍營執政優勢外,基隆、桃園、新竹市也都缺乏亮眼戰將接棒,無不憂心忡忡。

加上疫情來襲,雖說比起各國防疫,台灣守得讓國際肯定。但疫情難免帶來死亡,百業蕭條,生活不便,人民這口怨氣最直接的宣洩,就是對現任政府不滿,國民黨又不惜要摧毀防疫中心,也要讓民進黨主政下台灣防疫崩潰。簡直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少綠營人士大嘆:「2022選舉,會輸到「脫褲(台語)」。

好在,古人說的沒錯,多行不義必自斃,國民黨罷免王浩宇成功後,進而罷黃捷雖受挫,卻又罷免陳柏惟得逞,造就中二區立委補選。然後傾全力操弄四大公投,用人人憂心的食安「反萊豬」,完全不顧挫傷台、美關係,可能造成的國防危害,用生態保育來阻擋馬英九時代規劃的「三接案」,不惜讓台灣能源陷入危機。好在小英選擇直球對決,讓他們的包藏禍心攤在國人眼前,度過公投的執政危機。

國民黨派出顏寬恒補選立委,不料單一選舉集中了眾人眼光,顏家被起底得千瘡百孔,不僅輸了這場補選,與顏家過從甚密的盧秀燕也遭殃,國民黨結合黑金形象更被確立。原本對年底選情悲觀不已的民進黨,氣勢谷底回升,尤其連續勝仗,都是綠營團結一心,反守為攻,而在逆境中化險為夷。

綠營確實團結,四項公投時,總統、副總統領導各級公職、精銳盡出,立委、議員站在十字路口,站在市場門口,聲聲懇求,聲聲呼喚大家要守住台灣。投票前一天,我光是收到的請投「不同意」簡訊,接近20通,綠營的努力、團結,應該不是藍營人馬可以想像。

體會「團結就能打勝仗」,綠營這股傳統力道,會在年底中再徹底爆發,現在反而是藍營在憂心忡忡年底選舉,典型的多行不義必自斃,名符其實的弄巧成拙。國民黨的惡意操弄,一再製造戰場,卻反而為綠營提供同仇敵愾、秣馬厲兵機會,反而傷到的是自己,或許有人會嘲笑,國民黨真是「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