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這起群聚案相關確診案例至今已累積達31例,許多縣市已宣布加強防疫相關措施。有媒體10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提到,醫師陳昶宇質疑室內用餐危險比拍照、唱歌高得多,但指揮中心不敢禁內用,只敢對小眾項目開刀,讓陳時中動怒駁斥,講這樣的評論是非常不負責的、評論上要有一定的道理,吃飯是大家生活必要的行為,根據社區疫情嚴重程度,緩急輕重是指揮中心評斷的重要依據。而陳昶宇則認為,指揮中心說法「聽起來不太合理」。

對於媒體提問是否考慮禁止餐廳內用?陳時中說明,目前社區的情況還沒有到這樣的層級,還在可追蹤的階段,案例數和國際相比也還沒有很多,現在還沒有必要採取這種對社會安定度產生重大影響的措施,但也不排斥會調整。針對陳昶宇指出,室內用餐危險比拍照、唱歌高得多,但指揮中心不敢禁內用,只敢對小眾項目開刀。陳時中不悅回應,講這樣的評論是非常不負責的、評論上要有一定的道理,像吃飯是大家生活必要的行為,根據社區疫情嚴重程度,緩急輕重是指揮中心評斷的重要依據。

陳時中強調,唱歌和吃飯相比,相對是比較娛樂、抒發身心的,況且戴口罩仍能唱歌,但戴口罩就不能吃飯了,他直言:「孰輕孰重,誰評論的自己要分辨清楚。」對此,陳昶宇10日晚間在臉書Po文回嗆:「指揮官先不用對一線還得去顧專責的小醫師說重話。」他反問:「就邏輯上來說,『外出及各種活動需全程配戴口罩,除了傳播風險最高的室內用餐之外』,聽起來是不是有點不太合理?我當然也知道吃飯不能戴口罩,但有說吃飯就一定要在外面吃嗎?」

陳昶宇接著表示,如果指揮中心覺得外出室內用餐沒什麼風險,那除了唱歌可能會有群聚口沫高傳播風險之外,其他如運動拍照攝影演講等活動,傳染風險都比室內用餐要低得多,其實也不太需要強制配戴口罩,但如果指揮中心覺得,由於會影響民生經濟,不得不冒一點風險持續開放餐廳內用,其他活動雖然風險較低,但不影響經濟所以還是得戴口罩,那其實也可以說清楚,他說:「我個人是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