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工作已成為各國當務之急,有關各廠牌疫苗效力優劣的話題也持續被研究探討。而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率在全球名列前茅的新加坡10日提供國內接種數據表示,效力最好的疫苗是莫德納,施打後死亡率最高的則是中國科興疫苗。

根據《彭博》報導,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10日在國會報告時提到,該國去年有802人死於武漢肺炎,其中有247人為施打2劑的完整接種者,而這些人當中,大多數都是施打「非mRNA疫苗」。王乙康提出新加坡的數據並宣稱,接種不同疫苗後的死亡率也有差別。

目前國際較流行的武漢肺炎疫苗廠牌,如莫德納、輝瑞BNT疫苗都是「mRNA疫苗」;AZ、嬌生則屬「腺病毒載體疫苗」;中國的科興及國藥疫苗則為「全病毒疫苗」(滅活疫苗)。至於台灣國產的高端疫苗,為「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王乙康指出,目前看來施打mRNA疫苗後的死亡率最低,莫德納疫苗每10萬名接種者中僅有1死,輝瑞疫苗每10萬人中約6.2死。

王乙康續指,效果最差的則是滅活疫苗,如中國科興疫苗每10萬人中有11死,國藥每10萬人有7.8死。不過,這份數據規模小,也沒考慮到施打者年齡或接種劑量等變因,僅能當參考用;而《彭博》認為,科興和國藥疫苗在許多開發中國家被廣泛使用,這份數據極有可能讓外界對這2款中國疫苗再掀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