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繼四項公投吞敗後,中二立委補選、林昶佐罷免案兩場戰役又連敗,駐德代表謝志偉今(11)日表示,他想不通,為什麼台灣人的選戰,會有「中原」(中國原住民/指高金素梅)來的人成為戰神?為什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媽媽會去「巧遇」,但選民似乎不理?他認為,台灣人的最新共識是:拒絕「九二共識」,歡迎「中二共識」。

中二立委補選期間,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力挺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陪著顏掃街拉票,強調「吃人一口,還人一斗」;高金素梅2019年6月帶團到中國交流,事後卻自稱代表台灣原住民和中國達成五點倡議,中共政協主席汪洋致詞時,把「台灣原住民」變成「中國少數民族」,遭原住民團體抗議、譴責「不配代表原住民」,網友也炮轟「憑什麼代表台灣」。

柯文哲的媽媽何瑞英也在補選期間「巧遇」顏寬恒,盛讚顏「做人實在」、「講話很溫柔、不說白賊話」,雙方還一起共進午餐,柯媽媽合照時還比「五號」支持顏寬恒,但她事後卻改口,沒有支持顏寬恒,比「五」是在跟相機揮手。

對此,謝志偉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到現在還想不通,為什麼一場台灣人之間如此激烈的選戰,會有「中原」(中國原住民)來的人忽然成為其中一方後期唯一的戰神?「地方派系」不是應該要接「地」氣?怎麼開的藥方彷彿是針對「中」氣不足的症頭?「真的想不通。是我離開台灣太久,還是他們離開台灣太遠?」

「同樣想不通的是,『理柯』媽媽為什麼會去巧遇?結果,選民似乎不理柯媽媽」,但謝志偉說,贏了就好,「我曾經打過或參與過十幾年的大小選戰,我真的只是純粹的好奇:還是説,沒她們兩位,輸贏差距説不一定會更大?」

謝志偉直言,高興是高興,但是沒有「欣喜若狂」,更沒「樂不可支」,主要是覺得「鬆了一口氣」;他認為,台灣人的最新共識是:拒絕「九二共識」,歡迎「中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