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大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明日起長程航班旅客都須進行PCR篩檢,陰性才可入境,陽性則直接送醫。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下午前往松山機場,視察相關採檢動線,他表示,在採檢量能充足的情況下,機場特定高風險區域會研議定期採檢。

入境新制將於明日上路,陳時中、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國顯、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等人,今日午後前往視察松山機場。陳時中表示,松山機場先前在防疫上有些小缺失,目前已改善,雖然機場較小、可運用的空間相對不多,不過有落實「處處可噴手」的概念,在多處提供酒精,讓旅客隨時維持手部清潔。他強調,中央與地方會密切合作、嚴防邊境,也呼籲民眾配合戴口罩,第3劑疫苗時間到了就盡快接種。

至於機場高風險區域是否會定期進行環境採檢?陳時中說,有研議對一些特別區域進行採檢,就目前而言,會以密集清消為主,在這樣的情況下環境也很難再採檢到病毒,不過有聽到社會各界的建議,因此在量能充足的情況下,是可以規劃定期採檢。

另外,林國顯則表示,桃園、松山、小港等國際機場的防疫計程車司機,都要打滿2劑疫苗才能載客,並於即日起加裝隔簾,且僅可載入境檢疫旅客,不可載送一般旅客,並車身右後方會貼上辨識貼紙。

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國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