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今(10)日新增6例本土病例,桃園機場染疫案已累計30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全面擴大採檢第一線人員。對此,心理醫師沈政男表示,這波疫情可以圍堵成功,大家不用太過擔心,Omicron就是把疫情打回「Delta 沒有疫苗」的狀態,台灣千萬不要放棄圍堵跟清零。

沈政男今(10)日於臉書發文,指出指揮中心擴大篩檢機場人員約9千人,共檢出3例確診,顯示Omicron雖然刁鑽,因為大家還是有在防疫,不至於「多點爆發」,頂多是「多點散發」。「早說過,這一波疫情可以圍堵,大家不用太擔心。」

他表示,指揮中心規定長程航班的旅客必須在機場做PCR,避免感染機場人員或計程車司機,這就是強力圍堵與清零決心的展現。至於機場旅客可否上廁所,這個問題當然很重要,因為廁所就是這波機場群聚的一個可能感染場所。如果可以找出癥結,就可以給旅客們進行衛教。

沈政男說明,今日新增的6例本土個案,不是機場人員繼續篩檢而得,就是居服員的家人與友人,或者歌友會的家人,從這樣的人數來看,這波疫情就是可以控制。

「過去我們對Alpha與Delta那一套防疫方法依然有效,只是必須加快!」從居服員服務的幾個家庭,篩檢都是陰性來看,再度證明把口罩戴好很重要。而染疫孩童的學校有無戴好口罩、 吃飯時有無用隔板?這些關卡都要守住。

沈政男認為,基本上Omicron就是把疫情打回「Delta 沒有疫苗」的狀態(且重症明顯減少),而台灣已證明有辦法不靠疫苗圍堵Delta。不少專家都在說,Omicron擋不住,要跟它共存,但他強調,這是錯誤的!千萬不要放棄圍堵與清零。

沈政男表示,Omicron就是把疫情打回「Delta+沒有疫苗」的狀態。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