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群聚案延燒,中央日前宣布滿18歲以上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民眾,施打第三劑追加劑從間隔5個月縮短至12週(3個月),造成民眾搶打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宣布,1922公費疫苗預約系統將於本週內重啟。台北市柯文哲下午抱怨,北市已有自己的疫苗預約系統,但聽說中央要重上1922系統,1922一下子關、一下子開,「造成我們很大的困擾」,要另找時間再跟中央討論怎麼辦。

北市府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柯文哲提到,本來中央1922預約系統關掉,北市開啟自己的疫苗預約系統,但聽說中央又要重新上1922,現在麻煩了,不曉得北市的預約系統跟中央1922系統怎麼介接,他會另找個時間再跟中央討論。

柯文哲說,1922系統一下子關掉、一下子開,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北市系統已經上去了。他坦言,「現在很頭痛」,一開始北市有預約系統,後來中央打65歲以上時不用,之後有預約系統要北市停掉,最後大亂、亂七八糟,用到後來1922系統不曉得哪個地方出問題,開的量跟實際預約的量有差,造成很多醫院抱怨,準備這麼多量,來預約的卻這麼少。

他表示,最後只好把北市預約系統再拿出來使用,但現在又說1922系統要上線,一下子開、一下子關,他也不曉得怎麼辦,恐怕要再找中央商量。

針對目前非台北市籍者疫苗預約狀況,柯文哲回應,從過去經驗看來,網路預約時,打疫苗有超過10%戶籍非台北市,這也是本來就預料中的事。台北市戶籍人口250多萬人,中午估計在北市境內活動約350萬人,抓一天約10萬名台北市人到外縣市工作,而外縣市一天有90萬人進北市。

柯文哲認為,目前在台北市的醫院打疫苗,不可能因為不是台北市民就不給打,加上北市免掛號費,相信一個程度上也吸引外縣市民眾來打。

副市長蔡炳坤補充說明,第一劑外縣市市民在台北市接種約14%、第二劑則10%至11%。

蔡炳坤也提到,1922預約系統今天接獲通知將重啟,預計15日、16日預約第19期(17日至23日),北市預約系統已上線,所以會跟中央講,第19期北市量能已預約好,至於後續怎麼合作、處理會跟中央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