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前宣布滿18歲以上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民眾,施打第三劑追加劑從間隔5個月縮短至12週(3個月)。台北市政府今(10日)上午開放疫苗預約系統,市長柯文哲下午直言,開放上午3小時10萬餘人的預約量就幾乎全滿,且7家醫院免費PCR篩檢的量也比兩週前增加不少,代表國人開始焦慮,北市預計週五再度開放預約,下週增7個中型接種站,再擴張些注射量能供民眾預約,「台灣人就是這樣,沒疫情時拜託你打,推三阻四;風吹草動,一窩蜂就要打」。

北市府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柯文哲認為,目前看來全世界疫情非常嚴重,感染Omicron變異株確診者增加,但死亡人數並沒有跟著一下子增加,代表傳播力更強、致死率沒那麼高。

柯文哲指出,台灣民眾非常靈敏,北市7家醫院免費PCR篩檢,上週跟兩週前人數相比就差很多,大家開始焦慮。今天開放預約疫苗系統,打第一劑、第二劑開放量能9,792人,一早就預約4,823人;而第三劑追加劑的部分,開放量能10萬8,794人,預約了10萬8,776人,不到3個鐘頭幾乎就全滿,代表全世界疫情蔓延很厲害,國人開始焦慮。

柯文哲表示,本來計畫打第二劑滿5個月可以打追加劑,現在中央說滿12週就可以,算一算台北市戶籍人口,到1月底符合打第三劑資格者就110萬人,這週仍按照預定計畫,機場、防疫旅館及醫院還是會調撥一些量能優先打。

他說,目前將擴大接種量,除了診所、健康服務中心及醫院外,預計下週再開啟7個中型接種站,先把下週要開的接種站準備好,本週五上午9時再開放擴張的注射量能,開放給大家預約。

柯文哲也無奈指出,「台灣人就是這樣,沒疫情時拜託你打,推三阻四;風吹草動,一窩蜂就要打」。

台北市截至今天下午2時預約追加劑狀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可接種追加劑人數統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追加劑因應計畫。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