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及中正、萬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雙雙落幕,中二選區由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當選,林昶佐則是成功挺過罷免案,繼續留任立法院。對此,前衛生署長涂醒哲今(10)日表示,這次中二立委選舉,長年把持鎮瀾宮的顏家大敗,可以看成是媽祖顯靈,「因為這一次媽祖可能真的生氣了。」

涂醒哲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罷免讓台灣民主又向前邁進一步。他指出,繼上個月的四大公投全部被人民否決,對事的「創制複決權」得到演練,這次對人的「選舉罷免權」再次演練,台灣人民也以選票,對報復性公投表達明確看法。台灣民主制度更加成熟,實在要對台灣人民表達最大的敬意與恭喜。

他認為,這兩次民主的進步,不管是選舉罷免或創制複決,雖然民進黨非常認真,也得到人民支持,但不能説是民進黨大勝利,因為雙方票數都差不太多。「民進黨不能大意,也不能高興太久,真正勝利的是台灣人民及台灣民主。」

他強調,尤其是中二選區,這次選舉成功地終結傳統國民黨和地方惡勢力結合的「拳、權、錢」黑金體制,最令人高興。台灣雖然號稱民主制度,但長期以來,不少地方選舉都是黑金在把持,表面上服務地方,風風光光;實際上魚肉鄉民,骯骯髒髒。從花蓮、苗栗、台中、嘉義市,哪一個不是《遠見雜誌》選出的模範生?哪一個不是以權謀錢,以錢求權的高手?

他說,這次台中市政府對顏家不敢展現公權力,暗中護航,其中官商勾結的各種奇觀攤在國人面前,讓人瞠目結舌。因此,中二選區林靜儀的勝出,堪稱是台灣民主最大的進步。

「我們可能也要感謝媽祖婆,因為這一次媽祖可能真的生氣了。」他直言,尤其是在政論節目不斷討論顏家致富傳奇中,媽祖可能感覺到她一直以來被顏家騙了,甚至被利用來騙信徒、騙社會。「這次中二立委選舉,長年把持鎮瀾宮的顏家大敗,可以看成是媽祖顯靈,天佑台灣!」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