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矚目的塞爾維亞世界網球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的聽證會今(10)早登場,喬科維奇因疫苗問題,入境澳洲受阻,遭到拘留,能否尋求澳網衛冕備受關注。今(10)日聽證會「首盤」結果出爐,推翻澳洲邊境單位的撤銷簽證決定,目前簽證暫時不會被取消,聯邦法院也下令政府立刻釋放喬科維奇,然而,澳洲聯邦政府移民局官員仍可利用個人權利取消簽證,或是再次用《移民法》規定,取消喬科維奇的簽證。

喬科維奇的醫療豁免是由澳洲網球公開賽舉辦地、維多利亞州政府所同意。而在澳洲聯邦政府的免疫技術諮詢小組(ATAGI)的豁免指引中,其中一項符合豁免的資格為PCR採檢證明確診過COVID-19,得以在染疫後推遲6個月再接種疫苗。喬科維奇的律師在法庭出示資料,指出喬科維奇去年12月16日曾再次確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澳網主辦單位官網,申請醫療豁免的期限是12月10日,喬科維奇的確診卻是在期限後,且喬科維奇在確診日隔日,還出席公開活動,甚至未戴口罩,引發質疑。

喬科維奇的聽證會全球矚目,直播更是吸引大批球迷湧入導致癱瘓,歷經長達約7小時的聽證會後,目前有初步結果,針對聯邦政府撤銷簽證的決定,認為程序有瑕疵,因此推翻澳洲邊境單位的撤銷簽證決定,不過,事件還未結束,因這不代表喬科維奇能立即入境。

根據路透社報導,澳洲聯邦政府律師代表表示,澳洲移民部長霍克(Alex Hawke)也可以利用個人權力取消喬科維奇的簽證,禁止其入境,而根據澳洲《移民法》給予的權力,若認為申請人對澳洲的健康安全或良好秩序產生風險,或者允許給予簽證的情況已不再存在,可以取消簽證,同時,喬科維奇並非澳洲公民,無權保證入境。一旦移民部做出驅逐出境的決定,喬科維奇未來3年都不得入境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