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正萬華選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昨日投票,差了幾千票未過關。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今(10)日倡議,民進黨要勇敢修法,罷免要通過應該:一、罷免票必須多過當初當選票;二、罷免同意票門檻必須從現在的25%,拉高到30%。

梁文傑今日臉書發文表示,公投結束了, 罷免案結束了,補選也結束了,荒謬的公投方式和罷免方式該修了。不要以為國民黨以後不會再搞,當這個黨覺得沒希望拿到二分之一以上多數時,就會不顧一切想用四分之一少數來扳回局面,製造混亂。

梁文傑說,民主追求的是多數人支持,票票等值,不能讓少數人有不成比例的權力。民進黨如果不勇敢修法,那以後碰到同樣問題時,又如何要民進黨支持者疲於奔命一直出來投票?

至於罷免制度修法方向,梁文傑受訪進一步說明,基本就是罷免的票數要多於當初當選的票數。例如韓國瑜當初罷免成功就是這樣。而陳柏惟罷免同意票僅7萬多票,但他的立委當選票卻是11萬票,這樣被罷免就不合理。

梁文傑說,此外,還有同意票的門檻,例如,選舉有時候會碰到「三腳督」,這時候超過1/3就可能當選;但另外兩家合起來就可以罷免已當選的人。因此,他認為,同意票門檻必須拉高到30%才合理。

梁文傑說,2016年時代力量力推罷免門檻下修,這已經實驗過,就是證明不對,民進黨現在要勇於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