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預估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6.09%,創下11年來新高,不過,有民眾問,為何經濟成長率創紀錄,卻還是很多店家收攤倒店。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政府只能努力把餅做大,不能保證企業一定不會破產倒閉。

謝金河表示,台灣去年經濟表現,不管是出口,經濟成長率,人均所得及上市櫃公司全年淨利,可能都會創下空前紀錄,但這兩天,有些人在他的臉書上留言,說經濟數據那麼好,為什麼很多店家收攤?他的回答是,政府只能努力把餅做大,但不一定能讓每個人充分就業,也不能保證企業一定不會破產倒閉!

謝金河提到日本百年老店花王企業的創辦人長瀨富男,在公司留下一幀座右銘,上面寫著:好運只會眷顧工作勤勉,行為正直的人,拿這個話用在百業都適用。像餐飲業是最沒有門檻的產業,大家容易進來,但競爭也異常激烈,沒有特色的餐飲業,即便開在西門町商圈,也會收攤。他很努力尋訪全台灣有生命力,或者是會感動人的餐廳,至少都可以看到經營者用心經營的努力。

謝金河認為,時代會一直往前走,像電動車出來,一定會打趴很多汽車修護廠及更換零件的小型業者,如果不能察覺時代的蛻變,很多人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淘汰,這是時代的現實。今年元旦,總統蔡英文發表元旦文告,大讚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但國民黨仍冷嘲熱諷說民眾生活痛苦。這也是未來世界面臨的挑戰!去年中國倒閉的中小企業有437萬家。

謝金河憶起2016年去矽谷,有一天跑出飯店到公園晨跑,他發現公園裏有很多遊民,也有遊民在馬路邊,寫下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給我錢,否則我投川普,在日本時,他到中央公園跑步,也發現公園內的椅子舖滿紙箱,到處都是遊民,他認為,這是不均衡的世界面臨的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