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近日發生流血暴動,總統托卡耶夫持續以武力鎮壓。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對此讚譽「果斷」、「有力」。不過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專家蘇紫雲指出,哈國動亂背後的種種因素,恐令中國不安。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場動亂堪比「六四」。

哈薩克政府先前調漲液化石油氣的售價,幅度高達 2 倍多,引起民眾反彈、發生暴動,並蔓延到對專制政府和前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的不滿。據《路透社》7 日報導,哈國總統托卡耶夫指控外國恐怖分子企圖製造這起衝突,因此向軍隊下令,無須警告便可開火鎮壓示威民眾。

習近平 7 日以口頭方式對此讚揚,宣稱托卡耶夫「在關鍵時刻果斷採取有力舉措,迅速平息事態」。習近平還表示,願意提供哈國援助,並堅決反對外在勢力在哈薩克斯坦策動「顏色革命」、反對任何「干擾兩國合作的企圖」。

對於中國表態支持托卡耶夫的緣由,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的軍事專家蘇紫雲指出,如果這場革命成功,將凝聚哈薩克境內反對「一帶一路」投資的人士,導致中國在哈薩克的投資出現縫隙,讓習近平感到不安。

蘇紫雲表示,在哈國的動亂背後,特別須關注這兩點:

第一,動亂看似因能源漲價所引起,但實則有關政府內部權力鬥爭,是現任總統托卡耶夫與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之間的權力相鬥。雖然納扎爾巴耶夫 2019 年在全國異常持久的抗議聲浪中下台,但仍握有國家安全委員會。托卡耶夫懷疑扎爾巴耶夫企圖拉攏反對勢力,推翻政府和指示這場暴動。

第二是地緣政治,哈薩克鄰近新疆,當地石油、天然氣將近一半輸往中國,地緣相當便利。此外,中國向哈薩克斯坦投資近 230 億美元,以完成「一帶一路」建設,若哈薩克政權動盪,會影響中國當局利益。而反對者稱中國試圖建「一帶一路」,實為帶給哈薩克「債務陷阱」。

蘇紫雲認為中國周邊局勢幾乎處於「不穩定」狀態,除了哈薩克,還有阿富汗、印度、北韓、日本、台灣到南海周邊各國,他說中國當局的外交模式「經濟掠奪」、「軍事擴張」,就是讓中方陷入困境的主因。

《大紀元時報》評論員秦鵬先前也提到,哈薩克的動盪原因,與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非常相似。當地民眾抗議的緣由,和 1989 年六四學生提出「反官倒、反腐敗、要民主、要法治」的口號幾乎一致,且抗議者打出「結束老人政治」口號,也和之前六四的學生抗議驚人的相似。

哈薩克非法集會者抗議液化瓦斯價格暴漲,衝進阿拉木圖市府進行破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一向親中,迫於民意,簽署新法令禁賣土地給外國人。   圖:翻攝自哈薩克總統辦公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