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群聚案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滿18歲以上已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民眾,只要施打第2劑後滿12週(3個月),就符合接種第三劑追加劑的資格。台北市柯文哲今(10日)上午透露,早上北市疫苗預約系統第一小時就8萬多人預約,他批評「下命令應該要有輕重緩急」,這樣恐造成不是那麼緊急的人排擠掉需要優先打的,他仍下令先挪出一部分打機場、防疫旅館及醫院,也預計會再開放中型注射站,週五再讓大家重新預約。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願景發布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昨天國內新增11例本土案例等相關疫情狀況,柯先強調,下午防疫記者會將逐條說明,並抱怨打第三劑間隔一下子從5個月變3個月,算一算到月底符合打第三劑者,北市就超過100萬人。

柯文哲直言,下命令應該要有輕重緩急,這樣會變成那些不是那麼緊急的,排擠掉需要優先打,不過他已經下令,不管怎樣還是會挪出一部分力量先去打機場、防疫旅館及醫院。

他透露,今天早上才預約第一個小時,已8萬多人預約,整個系統總共才備11萬劑,「你才1個鐘頭就8萬多人,我猜大概到中午就沒有了」,所以緊急要再開放中型注射站,大概本週五會再重新開放大家預約,「沒預約到的不要緊張,週五會再重新給大家預約,增加量能再來預約」。

有媒體提問,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最快明天起「長程航班」入境者將採機場PCR快篩,陰性才可放行。柯文哲表示,入境PCR當然比較快,他查過,現在入境後確診有68%是入境第一次採檢就顯示陽性,意思就是說,若這68%在機場就攔下來,就不會到防疫旅館去,且現在防疫旅館通風設備什麼也不是100%,這樣很容易造成太多破口,所以若入境時可以當場PCR 解決,可以攔掉3分之2的人,對整個防疫系統壓力可以減低。

至於交通部昨要求所轄台北松山、高雄小港機場防疫車隊即日起「自主」停止載送一般旅客,只能載返國檢疫民眾,並研擬相關的包車補貼。柯文哲認為,計程車載國際客跟國內客本來就該分艙分流,只是那設計上要怎麼做,因為大家也是要討生活,除非安排得很好,「不然一天載兩個客人,他(計程車司機)也不能存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