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又傳壓迫言論自由?烏克蘭國際航空的波音737-800客機在2020年1月8日,被伊朗革命衛隊失誤擊毀。但近日Instagram(IG)封鎖了空難相關Hashtag及貼文,空難受害者家屬在推特上發出抗議,並要求IG及臉書移除封鎖。而IG則表示,這次的封鎖是技術上失誤,並已將此封鎖移除。

2020年1月8日一架烏克蘭國際航空的波音737-800客機在伊朗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後,不久被伊朗革命衛隊為報復先前美軍的刺殺行動而失誤擊毀烏克蘭國際航空的客機。日前發現Instagram(IG)將和烏克蘭國際航空空難的相關Hashtag及貼文封鎖,空難受害者家屬(PS752 Justice)在推特上要求IG及臉書移除關於空難貼文和Hashtag的封鎖。

根據《BBC》報導,在1月8日,176位受害者家屬發現他們在IG發#IWillLightaCandletoo的貼文都被IG都被封鎖或移除,使其他用戶無法再Instagram上任何相關的消息或貼文。受害者家屬對IG及總公司Meta進行指控後,IG表示這次的封鎖是技術上的失誤,並將此封鎖移除,讓受害者家屬和其他使用者可以正常使用平台。受害者家屬稱對IG封鎖相關貼文及標籤的行為感到失望,並認為IG可能是故意將此標籤封鎖,不是失誤所造成。

伊朗的Instagram使用者指出,#IWillLightaCandleToo不是IG唯一封鎖的標籤,其他與伊朗政治或暴力相關的Hashtag或貼文街被封鎖。多數用戶認為IG是一個可以自由發聲的平台,不應被當成政治或壓迫言論自由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