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中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結束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今天(9日)登場,在民進黨府院黨大軍壓境下,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惟罷免同意票未達5萬8756票、獲5萬4813票,驚險守住立委一席次。

自去年6月韓國瑜被罷免高雄市長後,引發韓粉不滿,陸續發起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陳柏惟更為台灣史上第一位罷免成功的立委,接續的林昶佐罷免案,引發政壇關注。

在第二階段罷免案成功後,林昶佐第一時間宣布正面迎戰、號召支持者出來投票,不過相較於先前的陳柏惟罷免案或是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選情看似較冷,藍綠事先皆預估罷免案不會通過。

林昶佐罷免門檻為5萬8756票,罷免案投票率為41.93%,相較於陳柏惟罷免案5成投票率不算高,主要原因在於,罷昶團體多頭馬車、無法整合罷免能量、藍營在地民代鬧分裂,且民進黨高規格政黨動員,讓國民黨中央「冷處理」罷免,以避開政黨對決的政策成效不彰,也始終無法進一步拉高對林昶佐的「仇恨值」,使得罷免案功敗垂成。

民進黨在地議員劉耀仁就直呼罷免提案人之一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爹不疼娘不愛」,讓國民黨知識藍、經濟藍避之唯恐,雖然藍營民代陸續加入罷昶行列,卻與鍾小平畫清界線,選前之夜也不見藍營大咖現行;此外,金色力量黨主席童仲彥在選前之夜的自走砲帶辣妹登台熱舞也為罷免案爭議增添一筆。

反觀綠營全體動員團結挺昶,更得到民進黨府院黨奧援,除了民進黨執政7縣市首長喊出「靜昶守護」,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親自走訪在地宮廟、選前之夜親臨現場力挺,溫情喊話疼惜好人才沒有分黨派,讓林昶佐繼續在國會奮鬥。

雖說有總統牌、綠營資源加持,林昶佐贏得卻不輕鬆,除了差一點通過罷免門檻,同意票也多出不同意一萬多張。4點開票以來,同意罷免票數緊咬不同意罷免票數,使得在服務處守候結果的支持者一度緊張,直到確定不會通過罷免,支持者才展開笑顏、揮舞旗幟。

面對罷免案,林昶佐晚間現身服務處向支持者致謝,卻未回應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的結果,僅強調希望一系列罷免案到此為止,明天就要回到崗位上、好好工作,把份內工作按照計畫完成,「請大家繼續給我們鞭策、支持」。

 

 

 

總統蔡英文近期頻繁往返台中、台北兩地,動員民進黨全力為林靜儀、林昶佐輔選。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