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運近兩年獲利大爆發,長榮海運去年底發出40個月年終給員工,震驚各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貨櫃航運景氣強強滾,都與貨物不暢其流有關,而對於貨櫃三雄今年的展望,謝金河認為,布局深廣,又具企圖心的長榮會遙遙領先其他對手,貨櫃三雄會從投機股變成投資股。

謝金河引據滿清末年孫文《上李鴻章書》,最重要的四句話「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拿到今天的世界,最後一個「貨暢其流」幾乎完全失靈。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斷裂,船員的隔離,碼頭搬運工,卡車司機,碼頭,貨櫃,倉儲等,沒有一個環節是通暢的。從塞港,到運價始終在高檔,貨櫃航運景氣強強滾,都與貨物不暢其流有關。

謝金河從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製造業存貨指數來看,製造端存貨目前仍在高檔,但消費端存貨卻降到很低的位子,這代表很多製造端生產出來的貨品並沒有到達消費端手上,這就是貨不暢流,全球的通膨壓力,這也是一個原因之一。

謝金河指出,接下來,全球要共同解決貨物暢流的問題,這個時間沒有半年,或一年恐怕難解。從美國製造業存貨來看,在2000年前後,及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前,紅色的客戶端存貨都在很高的位置,製造端存貨在低檔,這是塞貨到消費端,景氣繁榮是假象,最後股票崩盤暴跌。這次的情況正好相反,也代表未來景氣仍會十分強勁。

謝金河提到,去年台灣的貨櫃三雄都創下歷史性的空前佳績,這幾天,長榮海運宣布配發40個月年終獎金,震驚全台灣,長榮海運這個舉動也可以說是一桃殺二士,陽明,萬海的高階經理營層一定傷透腦筋,現在最苦的是陽明董事長鄭貞茂。接下來,長榮對員工慷慨,對股東也會很大方,假如,長榮第四季淨利比照第三季,長榮去年會賺到2400億以上,EPS大約45到46元,如果拿50%出來配息,今年的殖利率會一直是市場討論焦點。

謝金河研判,去年當沖客狂炒貨櫃三雄,大家齊漲齊跌,今年貨櫃三雄會像大牛一般牛皮,他看好布局深廣,又具企圖心的長榮會遙遙領先其他對手,貨櫃三雄會從投機股變成投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