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今(7)日新增62例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4例本土、58例境外,拉響疫情警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第三劑追加劑間隔縮短至12週。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感謝指揮中心「從善如流」,並針對第三劑選擇給出4大建議:不管你前面打哪兩劑疫苗,都建議第三劑以mRNA疫苗為首選。

指揮中心放寬接種限制,所有已接種兩劑疫苗、間隔滿12週,且18歲以上的民眾,即日起第三劑追加劑間隔縮短至12週。林氏璧今(7)日於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對指揮中心全面開放縮短第三劑接種間隔「有點意外」,感謝專家會議及指揮中心從善如流。針對不少人開始煩惱第三劑該選擇什麼,他給出4大建議供大家參考。

首先,林氏璧指出,不管你前面打哪兩劑疫苗,都建議第三劑以mRNA疫苗為首選,特別是前線邊防人員。根據英國混打研究,半劑量莫德納會比全劑量BNT中和抗體還高,面對Omicron的效果也可能是半劑量莫稍好些(但還要等更多資料佐證)。

第二點,兩劑mRNA後打AZ這個組合其實還可以,但中和抗體遠沒有打mRNA好。而且還要承受血栓併血小板低下(機率約10萬分之一)的風險,這比心肌炎嚴重很多。再者,林氏璧表示,30歲以下的年輕男性如果擔憂心肌炎的風險,可以避開莫德納、選BNT。

第四點,從資料來看,40歲以下的年輕人們打mRNA疫苗後,不良反應比例會較高:如發燒、全身肌肉酸痛、疲勞等等。他補充,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在第一劑和第二劑mRNA疫苗之間,且半劑量莫德納機率大於全劑量BNT。如果很在乎不舒服的人,也確實理解目前高端還沒有受到國際的認證問題(正在努力中),林氏璧建議「不妨選擇高端疫苗。」

林氏璧表示,不管前面打哪兩劑疫苗,都建議第三劑以mRNA疫苗為首選。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