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群聚案持續延燒,已累計12例確診,且多為突破性感染,傳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現行打第二劑Covid-19疫苗間隔滿5個月再打第三劑政策,可能縮短為3個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建議,機場、旅館及醫院相關人員造冊優先打,否則依他對台灣人了解,全面開放恐會一窩蜂,反而擠壓掉需要打的人。

柯文哲上午出席後疫情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2.0發表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台南市長黃偉哲開第一槍,若疫情再升溫,恐怕會暫停春節活動?柯說,早上開會討論到,北市春節期間也是一大堆活動,如台北燈節預計1個月後登場,但到底辦不辦?今年採用新戰略,一開始就準備線上、線下,有現場的佈置,但也透過線上方式做實況轉播,若疫情嚴重,就限縮線下人數,鼓勵大家到線上,狀況好的話就歡迎大家到現場看。從去年白晝之夜開始,北市府建立大型活動線上線下、虛實整合,按照疫情需要調整配比,這大概是後疫情時代大型活動基本原則。

有媒體提問,柯文哲認為目前從美國入境的確診率很高,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若以確診率來看,法國似乎更高風險?柯文哲回應,用數字講話,常說講一大堆沒用,從過去兩個月中,從哪些國家入境、確診案例多少等,列張表出來就好了,做個功課,有時科學還是科學,用數字講話,「其他就是口水戰,我也不想再去講了」。

至於桃機群聚案延燒,金嗓歌友會中1名確診者傳染給家人,進入第二輪傳播,柯文哲直言,他認為一定程度進入社區,因為第一次看到清潔工及司機確診時,就知道是社區感染,因為感染源不確定,所以一定在哪個地方有社區感染。

不過,柯文哲也說,不用太恐慌,目前台灣跟半年前不一樣,半年前當時大家沒打疫苗,一進來一定一敗塗地,現在大家都有打疫苗,當然打疫苗不是百分之百,但畢竟有相當程度的抵抗力,大家還是小心謹慎,但也不要太過驚慌。現在隨便下道命令,餐廳可能全垮,不希望到時候造成餓死比病死還多,執政還是要取得平衡。

至於傳出中央研議第三劑間隔縮短到3個月,柯文哲認為,歐盟規定是6個月,台灣原本規定是5個月,但若遇到疫情嚴重,他主張是機場、旅館及醫院相關人員等這三組應該造冊,縮短到3個月。

柯文哲提醒,現階段喊說間隔滿3個月來打,依他對台灣人了解,會一窩蜂,常常是不需要打的跑來打,反而把要打的擠壓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