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防疫旅館近來頻傳出群聚案,有媒體報導,全台474家防疫旅館總體檢,結果119家需改善,目前僅5家完成複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預計1月底完成114家複查,3月底前完成輔導250家高風險旅館空調感控,引發外界質疑速度太慢。台北市柯文哲今(7日)酸稱,「最危險是在春節前,3月就不用檢查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後疫情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2.0發表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曾提及北市防疫旅館住房率已達85%,媒體質疑量能是否足夠?柯強調,在量及品質中取得平衡,也不是一直擴張,不合格還是要退出,再找新的防疫旅館進來,「關關難過,關關過」。

柯文哲指出,過去北市每天住在防疫旅館的人隨時維持約5,000至6,000人,平均5,000多人,現在已經接近1萬,的確是壓力,但農曆年假一過,又會掉回去。所以,政治就是永遠要取得平衡,他若大幅度下令防疫旅館開幕,也不是掛個招牌說是防疫旅館,就會變防疫旅館,人員要訓練、空調要檢查等,難道要叫業者投資一大堆錢,過完年又說不能當防疫旅館?

柯文哲坦言,等到越接近春節,最多恐怕有接近90%上下的防疫旅館住房率,但過了年假,馬上又掉下去,還是那句話,政府會盡力以理性、務實態度取得平衡。

至於中央下令北北基桃的應變醫院3日內恢復開設急性一般病床總數之20%作為專責病房(開設床數含負壓隔離病床),收治疑似或確診個案。柯文哲回應,他反對確診病例分散在所有醫院,理由是破口越多,那防守地方太多。按照中央指示做修正,若確診壓在100人以內,由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三軍總醫院2家醫院撐住,若確診到200人,再增4家,包括北市聯醫的忠孝、仁愛、中興、陽明等4院區,萬一確診超過200多人後,才開始動用區醫院、醫學中心。

柯文哲解釋,若每家醫院都收幾個確診病患,會搞到遍地烽火、防不勝防,更容易破口,所以接到中央命令後,按照戰略有些戰術修正,確診100人以內由2家醫院擋住,若增至250人確診,加4家醫院擋住,超過200至250人確診時,算北市緊急狀況,會啟動所有醫院。

柯文哲表示,現階段,每家醫院若都要空出病房,也會妨礙其醫療量能,醫院不是只處理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甚至痔瘡、膽結石開刀等也是要應付。

有記者提問,中央針對防疫旅館總體檢的複查挨批太慢,恐要到3月才能完成輔導?柯文哲直言,「其實,最危險是在春節前,3月就不用檢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