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特聘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無任所大使,遭到國民黨批評是政治分贓、酬庸,稱民進黨把民主國家治理當成分贓遊戲。對此,綠營立委紛紛表示支持總統的決定,立委蔡適應陳亭妃更怒轟,國民黨就是見不得國家更進步,任何事情都要酸,「根本是在胡亂栽贓」。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林佳龍非常有才華,他擔任無任所大使有助於推動新南向政策,適才適用,並沒有酬庸的問題。立委鍾佳濱也說,無任所大使絕對不是酬庸性質或雞肋,過去很多內閣退下來的政務官都擔任過無任所大使,如前文建會主委陳俊秀卸任後也曾被聘任,陳俊秀本身是一個鋼琴家,在跟歐洲相關國家交流時,身分與專業非常恰當。

立委蔡適應則表示,林佳龍跟台商的關係融洽,而東南亞地區是台灣發展的重點,且過去東南亞地區、亞洲台商會都在台中舉辦,因此需要借重林佳龍這方面的才能。他也提到,其實很多國家均有推動無任所大使,那麼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卻沒有派任所大使,難道是因為國台辦曾表態反對派任無任所大使,因此馬英九就不派嗎?

立委陳亭妃也說,林佳龍長期關關注新南向政策、數位政策等議題,所以總統蔡英文希望他在這方面有所貢獻。她批評,無任所大使是一個榮譽職、完全無給職,藍營在沒有搞清楚前不要胡亂栽贓,也不要因為選舉隨意牽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