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署建議我國成人BMI(身體質量指數)應維持在18.5到24之間,太瘦、過重或太胖皆有礙健康。然而,根據國防部軍醫局最新統計,我國國軍BMI超過30屬於「中度肥胖」的官兵超過萬人,傳出引起參謀總長震怒,一度主張要將這些人開除,幸好國防部長邱國正緊急制止,不過這也讓國軍「胖官兵」的問題浮現出來。

根據《聯合報》報導,軍醫局最新統計指出,目前中華民國全部國軍BMI值超過30的官兵,總數超過萬人,人數之多引起參謀總長陳寶餘「震怒」揚言開除,被邱國正阻止,而邱國正也認同國軍必須正視「胖官兵」問題。據了解,陳寶餘過去曾因運動大幅減肥,因此在他擔任陸軍司令時,還大力推廣運動員戰士計畫。

陳寶餘為推廣「運動員戰士」計畫,曾率先引進美軍「體適能」,由陸軍特戰部隊修習,一度評估取代國軍現行「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三千公尺跑步」三項體能驗測,但時任國防部長嚴德發考量過於匆促而喊停;如今陳寶餘出任參謀總長,藉由兵監單位磨合,再推廣改良版的體適能。陸軍司令部昨天還披露自美軍「體適能」改良而來的「運動科學課程」,

不過,現今國軍肥胖官兵超過萬人讓陳寶餘相當火大,一度主張研擬要將這些人列入開除對象,不過國防部長邱國正制止,認為要從長計議,所以暫不實施。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他不贊同以汰除方式處理,過與不及都無法達到讓部隊官兵精壯、強化戰力目的;陳寶餘過去有運動減重經驗,相信在高階將領親自提倡下,鼓勵官兵運動減肥,相信會有效果。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認為,除了工作權須依法保障,國軍官兵的肥胖成因並非單一面向,不是操練凶一點就能解決問題,長期站夜哨使官兵睡眠時間不完整,影響身體代謝,與造成肥胖、BMI指數升高有關;警政部門確有BMI指數、腰圍不合格員警就須面臨汰除的規定,但BMI指數超標原因很多,國防部應先取得有可信度的研究成果,才能確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