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6日)召開全體委員會議,國民黨立委不滿民進黨召委管碧玲、鍾佳濱互推舉周春米擔任今天修憲委員會主席,雙方發生口角,國民黨立委集體退席抗議。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批評,這叫「上課遲到、牽拖老師」,呼籲修憲順利走下去,出委員會送到院會二、三讀,最後提交公民複決。

民進黨團今召開「理性修憲,國民黨不要再杯葛」記者會,與會者包含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周春米、鍾佳濱,以及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蘇巧慧、吳思瑤、范雲、郭國文等人。

蔡適應表示,國民黨認為開會有瑕疵,但其實沒有問題,他形容,這個就叫做「上課遲到、牽拖老師」,今天上午9點準時開會,同學都坐在那邊、老師宣布上課,上到一半有幾個惡劣的學生跑進來說「老師你怎麼沒有等我們,就要開始上課了」,甚至把教室給翻了。

蔡適應批評,國民黨立委沒有按照打鈴、開會的時間到現場,也沒有跟議事處、民進黨立委及黨團先說會晚到,「沒有人講過,也沒人知道他們要不要來」,等到議程進行到一半時,幾個國民黨委員集體衝進來,說沒有等他們到就開會是不行的,「有這麼鴨霸的人嗎?」

蔡適應指出,這次修憲已討論非常多時間、是合理合法,相關具備條件也完備,期待修憲能夠順利走下去,出委員會送到院會二、三讀,最後提交公民複決。

周春米表示,委員會時間一到,出席人數已足就是要開會,一切都是照法定程序在進行,既然國民黨立委重視修憲,就請多了解相關議事規範,修憲是難得且非常重要的工程,希望大家不要以一些枝微上的細節,延宕相關重要的修憲大業,「不要自己不認真、不在意,就說別人粗暴,這樣不成道理」。

管碧玲則透過臉書說,修憲過程以來,就是忍耐再忍耐,自己像阿信一樣,國民黨已5次杯葛修憲委員會,國民黨一路用要擔任主席杯葛修憲,今天又重施故技,會議僵持時,她與總召柯建銘和藍委費鴻泰、曾銘宗一起協商,國民黨仍然堅持要重推主席,她問費鴻泰,五個召委要推主席都推不出來,你們今天,就願意接受多數推舉的主席嗎?費堅持說,修憲不能用多數決,然後協商不成,國民黨又退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