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講了許多的修憲工程,拖到立法院正常會期結束依舊沒有實質進展,直到立法院加開臨時會,今(6日)才第一次召開修憲委員會,結果開會不到2分鐘,藍、綠黨團就發生爭執,國民黨團因此集體離席,讓修憲委員會流會。國民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團未經討論就逕行推派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還親口說「他們(民進黨團)就是故意的」,擺明是刻意製造爭執,根本不是真心想修憲。

修憲委員會上午9點召開後,國民黨團立委集體進場,就看到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已經坐在主席台上,引起國民黨立委不滿,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當場嗆聲,「你們(民進黨)不需要國民黨參加修憲,你們自己玩沒有關係,你們自己爽就好了」,隨後藍委集體離席。

爭執原因在於,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共有5席召委,民進黨團有3席,管碧玲、鍾佳濱與周春米,國民黨團有2席,李貴敏與鄭麗文,依《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修憲委員會提案審查暨公聽會的安排,由召委1人為主席,由各召集委員輪流擔任。而民進黨團今跳過國民黨團,在管碧玲、鍾佳濱推舉下,就決定由周春米擔任第一天會議的主席,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召開記者會說明,國民黨團相當重視這次的修憲,今天一早8點就集合,並於9點集合去開會,結果發現5名修憲召委之一的周春米已經自己坐上主席台,但修憲委員會總共有5名召委,是合議制,會議主席應由5名召委共同合議推派,可是民進黨習慣了比拳頭、比人數,認為民進黨團反正占有3席召委,怎麼選都是民進黨的人來當主席,就跳過國民黨的2席召委,逕行推周春米當主席。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不滿稱,主席的推舉是需要大家一起討論的,修憲如果要成功,需要朝野政黨和平理性討論,因此國民黨團到場時,質疑為什麼周春米已經自己坐上主席台?在爭執過程中,國民黨團表達希望協商討論,否則對修憲委員會的未來是不好的,希望民進黨可以懸崖勒馬,結果她聽到管碧玲親口說「他們(民進黨團)就是故意的」,擺明就是靠著民進黨團人多,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民進黨真的想修憲嗎?看起來沒有。

陳玉珍強調,修憲要通過,需要多數國人的集體共識,更有著4分之3的高門檻,一定要朝野政黨合力才有辦法通過,真的非常遺憾,國民黨一早就集合討論修憲流程,結果民進黨一心不想讓修憲成功,一開始就創造這麼不和諧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