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爆發本土群聚案造成8人確診,而國外疫情也有持續加劇的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天表示,國內75歲以上族群第二劑疫苗的接種率僅67%左右,呼籲長者以及其他易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族群儘速施打疫苗,若在家行動不便,各地衛生局也設有到宅接種服務。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全國第一劑疫苗的接種率約8成,第二劑將近7成,但是若以75歲以上年長者來看,第一劑接種率僅約73%,第二劑接種率僅約67%,仍需要積極提升。

因此指揮中心呼籲年長者可以在身體狀況較穩定時,於家人的協助陪同下到醫院施打新冠疫苗,如果是行動不便的對象,各地方政府的衛生局也都有提供到宅接種服務。

莊人祥表示,接種前可以先向醫師諮詢,選擇較適合的疫苗廠牌,例如次單位疫苗的副作用通常較低,甚至沒有副作用。指揮中心說明,疫苗副作用通常症狀輕微,而且會在數天內消失,並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

指揮中心提醒,為鼓勵民眾儘速施打疫苗,只要在131日前接種,都能夠獲得地方政府發放的200元以下衛教品。

指揮中心提醒,1月31日前接種疫苗,可獲得200元以下衛教品。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