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清潔人員發生群聚感染的情況,桃園市政府昨公布4名個案足跡,其中1人連五天都去中壢區的金嗓歌友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表示,防疫真正會造成大規模破口的還是聚餐,特別現在很多卡拉OK場合,目前仍會密切觀察疫情狀況,有問題會持續發布消息。

柯文哲上午出席全國第一條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記者會,會前針對疫情接受聯訪,對於北市檢查防疫旅館相關防疫系統,若不合格會規勸退場,媒體詢問目前量能是否撐得住?柯直言,觀傳局有陸續再找了好幾家旅館,大概又找了7家,還有些大的旅館。

柯文哲坦言,因為不合格的部分一定會有些退出,但也準備新的加入,現階段會達到85%的住房率,很緊繃,因為住房率不可能百分之百,還必須退房、清消等,大概85%就算達到極限,他認為在未來這段時間檢查不合格退出的防疫旅館,一定還是會有。

針對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向中央喊話,在高雄,居家隔離要住在防疫旅館,建議居隔者應該全國一致都住到集中檢疫所,媒體關注集中檢疫所的量能狀況?柯文哲回應,事實上,現在防疫旅館的配備、人員訓練也都差不多,所以集中檢疫所跟防疫旅館只是名稱不一樣,裡面內容其實差不多。

至於桃機一名清潔工確診,曾有連五天去金嗓歌友會的足跡,媒體關注是否北市將針對大型聚餐場合進行控管?柯文哲表示,因為防疫真正會造成大規模破口的還是聚餐,特別現在很多卡拉OK場合。

柯文哲重申,會對疫情密切觀察,並暗指中央對美國完全不管,對有的國家又很嚴格管制,「老實講,這條沒有標準答案」,但他認為台灣現階段跟去年5月時不太一樣,有一定程度保護力。

柯文哲認為,有時下個命令下去會對經濟的影響很大,因此他主張嚴密監測、有問題就發布,用新常態生活來應付目前疫情,「我也不認為我們可以永遠鎖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