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來臨,許多國人陸續返台,桃園機場群聚案目前已累計8例本土確診,且昨天境外移入有25例確診,其中11例來自美國。有專家建議,政府應將美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入境旅客全數集中檢疫,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情烽火連連,全世界都高風險。台北市柯文哲今(6日)直言,「我認為現在美國回來的人,恐怕比其他國家更危險」,並酸「台灣一向是政治凌駕科學」。

柯文哲上午出席全國第一條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記者會,會前針對疫情接受聯訪,談及本土疫情升溫,柯重申,還是密切觀察,雖然疫情有些突破,但現在跟當年不太一樣,台北市民戶籍人口打滿兩劑Covid-19疫苗達69%,若算流動人口到80%,保護力比當年強太多。

此外,柯文哲提到,整體疫調系統也比當年進步,理論上,現在防疫的這種升級標準應該比去年5月高很多,因為當時沒打疫苗,病毒一進來勢如破竹,現在有一定程度的抵抗力。

柯文哲強調,照疫情的實際變化,有必要會調整,每天開會議、監看狀況,有變化就隨時發布。

對於陳時中並未將美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柯說,目前只有把非洲10個國家列為「重點高風險國」,結果他發現從去年12月到現在,從那些所謂高風險國家回來的好像約10個確診,但從美國返台確診大概50幾個,「政治是政治,科學是科學。不過,台灣一向是政治凌駕科學」。

被問及是否支持從高風險國回來都應送集中檢疫所,柯文哲認為,全世界都是高風險國家是沒錯,但是若這樣的話,應該就同樣標準,可是好像重點高風險國家是集中檢疫14天,再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其他國家返台可以選「7+7」?柯直言,「我認為現在美國回來的人,恐怕比其他國家更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