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與德國新任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會面,談及中國議題,布林肯表示,立陶宛因加強與台灣合作遭中國霸凌,美國將繼續與盟友共同對抗中國明目張膽侵犯人權的行徑,促進普世人權。

布林肯今天在國務院會晤貝爾伯克,針對俄烏邊境局勢及中國問題等進行討論,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布林肯表示,德國和美國一致認同在中國議題上進行跨大西洋合作的重要性,因為中國對美德兩國的共同價值觀、法律、規章以及促進全球穩定、繁榮和自由的協議構成重大挑戰。

布林肯指出,美國對中國政府企圖霸凌人口不到300萬的立陶宛表達關切,中國因為立陶宛決定擴大與台灣合作,就要求歐美企業停止使用立陶宛生產的製造商品,否則將無法進入中國市場。

「這不僅攸關立陶宛,而是關係到世界上的每一個國家,都應該能在不受此類脅迫下,決定自身的外交政策」,他強調,美國將與德國等盟友夥伴合作,透過強化自身經濟韌性、確保供應鏈多元化、對抗所有形式的經濟脅迫,將持續與盟友共同對抗中國政府明目張膽的人權侵犯行徑,在全球促進普世人權。

貝爾伯克說,對德國而言,他們很清楚,在關鍵的全球問題與挑戰上,例如氣候危機、疫情等,要透過與中國合作加以應對,但同時,他們也必須堅定不移的捍衛自身的價值觀;「面對中國的政治壓力和經濟脅迫,身為歐洲人的我們,應團結的與立陶宛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