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夠丟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譙中國霸凌人口不到300萬的立陶宛,現在連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出聲了,她與立國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通話,對於立陶宛面臨中國的經濟脅迫,表達美方強力支持。另一方面,我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透露,國際發展委員會將設立2億美元投資基金,優先投資立陶宛。

因為同意開設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立陶宛遭受中國以商逼政的經濟報復,台灣不僅先由台灣菸酒公司買下立陶宛在海上漂流的2萬瓶酒,立陶宛的巧克力等奶製品也被買爆。

黃鈞耀透露,國發會將設立2億美元的「台灣中東歐投資基金」,初步以立陶宛為優先實施對象,最快幾個月後就可以開始運作,投資將以科技領域產業為優先,聚焦在對雙方都具有戰略利益的產業,但也不排除傳統產業,相關細節要與立陶宛經濟創新部討論。

國際上,也對立陶宛受到中國霸凌發聲,稍早前美國務卿布林肯熱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9國外長,力挺立陶宛。現在,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更直接與立國外長藍斯柏吉斯通話,表達美方強力支持。

外電報導,戴琪在電話中強調,面對中國的經濟脅迫,美國繼續大力支持立陶宛。雙方還討論加強跨大西洋夥伴關係,以及促進共同價值觀的方法。

她指出,美國和歐盟都是民主市場經濟體,都有必須捍衛的核心價值與原則,她承諾未來與立陶宛將定期聯繫,加強美國與歐盟以及美國與立陶宛的經濟關係,許下美國對歐盟與其成員國合作解決脅迫性外交與經濟行為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