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4日呼籲民進黨接受在野黨提議,在立院臨時會中必須處理酒駕防制議題;今天(5日)欣慰提到「民進黨黨團終於正視民意,將酒駕放入議程」,將討論他過去所提「沒入酒駕者車輛」、「提高酒駕刑度」及「酒駕肇事致死可判死刑」的法案。

但江啟臣表示,「臨時會納入討論只是第一步」,酒駕防制需要「全方位式的改革」。江啟臣指出,以目前酒駕案件3至4成是再犯者、6至7成是新犯者的數據來看,提出三大建議方向:
1.嚇阻未曾酒駕者。
2.教育初犯者。
3.嚴懲再犯者。

江啟臣認為,近期高雄大執法後,每天查出67件酒駕的狀況來看,執法面絕對還能再加強。對於「初犯者」,可予以「短期拘留、強迫接受防治教育」,建立一套完整的教育防範機制,以降低再犯機率。

對於「再犯者」,除「加重刑責」外,也應從客觀條件來預先防範,減少喝酒者接觸交通載具的可能。包括,「檢討當前有漏洞的酒精鎖制度」,對於此項機制上路至今,竟只有4%的酒駕再犯者有裝設,江啟臣表示相當震驚。

另外,江啟臣建議可參照歐美,未來「新車強制要有酒精測試設備的接口」;再犯者名下車輛也必須「無限期」加裝;「增加代吹者的刑責」,不能只有罰緩;以及仿效日本,「連坐處罰車輛提供者」,課予借車者審查責任。

江啟臣強調,上述配套措施,目的在於解決當前酒駕防制的核心問題,「無照酒駕」。只要減少無照酒駕的可能與件數,就能減少酒駕肇事的傷亡數。並感嘆「每慢一天改革,就可能多一位酒駕受害者」。

江啟臣最後呼籲,去年底在高雄遭到撞擊的林姓父女三人,如今仍在醫院救治,希望各界在關懷酒駕議題的同時,也能幫忙加油打氣,捐助善款,幫林家度過難關。年關將近,面對即將到來的酒駕高峰期,請執政黨真的要超前部署,執法與修法雙管齊下,別再讓一個又一個的家庭破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