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 日起,哈薩克西部曼吉斯套州和該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發生非法集會,抗議液化瓦斯價格上漲。千餘名抗議者開始衝擊阿拉木圖市政府。 今 ( 5 ) 日凌晨,曼吉斯套州和阿拉木圖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抗議者已經衝擊進入哈薩克阿拉木圖市政府,且導致阿拉木圖市政府大樓部分門窗受損,現場甚至傳出槍聲。阿拉木圖警方極力驅散非法集會者。

哈薩克總統卡西姆若馬爾特·托卡葉夫於今(5)日,主持國家社會經濟問題會議,會議通過了多項主旨在於穩定局勢的措施。

根據哈薩克總統府官方網站發佈的消息,托卡葉夫在會議上指出,現階段國家行政部門最主要的任務之一是「控制通貨膨脹」。反壟斷部門應對液化瓦斯和糧食價格實施為期 180 天的國家調控,「各地液化瓦斯最高價不得高於去年年底的價格。」

托卡葉夫指出,要加快天然氣系統改革,儘快完成在曼吉斯套州建設液化氣加工廠的任務。此外,政府要將液化氣進入電子交易平臺和交易所的時間推遲一年。「期間,要認真研究制定監管法律框架,確保交易平臺透明運作,防止價格大幅上漲。」

托卡葉夫要求總檢察長辦公室會同哈薩克競爭保護與發展署,對操控價格以及其他不正當競爭行為展開調查。與此同時,責成相關部門成立「為了哈薩克人民」社會基金,「促進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解決與兒童相關的社會問題。」

5 日淩晨,阿拉木圖警方驅散非法集會者。曼吉斯套州和阿拉木圖宣佈進入緊急狀態。隨後,托卡葉夫總統接受政府辭呈,原第一副總理斯邁洛夫出任臨時總理,其他各部門負責人將代理職務至新一屆政府產生。

哈薩克非法集會者抗議液化瓦斯價格暴漲,衝進阿拉木圖市府進行破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