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少將于北辰退出國民黨,並且支持中二選區的民進黨參選人林靜儀,引來林靜儀對手顏寬恒的飆罵 :「就像連鎖便利超商一樣沒靈魂。」

顏寬恒沉不住氣可以理解,因為于北辰是代表國民黨裡仍有良心的一群,他的出走,不但傷害到國民黨利益集團,更是傷害到顏寬恒的選情。然而顏寬恒用「連鎖便利店的靈魂」來比喻于北辰,則是可悲兼可笑。

先不談便利店的靈魂為何,僅僅就靈魂而言,于北辰的靈魂顯然高過那些國民黨權貴許多。因為他有國家意識,因為他認同台灣這塊土地,他也堅持反共而不承認所謂「九二共識」,上政論節目發表政見需要功夫與準備,領取三千元報酬是合理的,至少比那些向共產黨騙吃騙喝的國民黨人合理,因為連共產黨都認為他們被那些國民黨騙子耍了。于北辰堅持先總統蔣公「反共必勝,建國必成」的主張,他的靈魂沒有變,請問馬英九、趙少康、朱立倫、顏寬恒,你們還反共嗎?你們要與共產黨統一,還建什麼國?難道在台中等各自的地盤畫地為王就是你們的獨立王國?

回頭說到服務業。台灣的服務業令人稱羨,包括各行各業的服務,不但方便,而且價廉。更重要的是貫徹「顧客至上」的精神,這就是服務業的靈魂。因為服務太好,所以我對那些自以為花錢就是老大而頤指氣使的人很是反感,更無法容忍近來砍殺服務業員工的兇手。

台灣連鎖便利店的密度是不是全球之冠,我不知道,但至少比相當方便的香港還要方便許多。大老闆開便利店當然是為了賺錢,但是如果不是便民,為民眾所歡迎,他們也開不下去。這是「兩利」的事情。至於便利店的員工更是兢兢業業,為各個上門的顧客服務。說他們沒有靈魂,不論對老闆還是員工,都是絕大的侮辱。

尤其便利店的員工,為我們提供各項服務,真是感恩不盡。尤其疫情期間,他們增加了許多額外工作。要上網登記這個、那個,我這個年紀,缺乏上網能力,眼睛老花、視力減退,身邊也沒有子女,往往要靠便利店的員工幫我們解決難題。就是肚子餓了,便利店也可以立即買到加熱食物,甚至比家裡做還快。看那些年輕的弟弟、妹妹手腳麻利的為我們做我們要求的事情,態度又是那樣親切,內心真的很感動,他們的靈魂,豈止只是為了錢?

反觀顏寬恒下台後再選立委,號稱選民服務。他服務的付出,與顏家利用政治勢力獲取的好處,可以比較嗎?

看看台中捷運在盧秀燕當選市長後要花300多億元改線路,在顏家設立一個停靠站,而他家在那附近有50筆土地。土地價格因此的飆升就足以把選舉耗費大大賺回來了。至於選民服務,中央都有一定的經費,即使自己有貼錢也是小數。這二、三十年來顏家在地方上財富的積累更是嚇人,佔有國有地,建造豪宅、招待所,插手碼頭、煤炭業務等等,甚至還可以控制房屋拍賣的價格,看得大家眼花撩亂。可以算一下,是市政府為他服務的利益大,還是他為選民服務付出的代價大。

選民服務與橫財入袋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作為一個獨立王國的國王,怎麼可能把連鎖便利店及加盟的老闆放在眼裡?更不會把站在第一線辛勤服務的年輕人放在眼裡,因為他們生出來沒有含著金湯匙。民眾創造的財富要由民眾來分享,而不是落在用非法手段謀取私利的政治人物手裡。這不但是中二選區的問題,也是所有民主選舉該珍視的問題,不能讓金錢與邪門歪道來污染民主選舉,否則勢必造成民主的墮落乃至淪陷,香港掉入一個無法無天的「黨國」手裡,已經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台灣要補上任何可能淪陷的破口,台灣選民一定要算國家與人民的大帳,不能只是看眼前展示出來的小恩小惠。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   圖:林靜儀競選總部/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