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邱顯智今(5)日在臉書發文轟通貨膨脹亂象,官員一下子說下游哄抬、一下子說上游漲價抓到了!物價聯合「話劇小組」上線前可以把劇本對好嗎?

他強調,每次物價上漲,最忙碌的是法務部的新聞公關人員,因為央行跟經濟部的「釋疑」,所謂「國內通膨率應無持續走升之虞」的說法,已經無法說服社會大眾,需要一些戲劇效果。法務部只好連續兩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擇定豬、牛、雞肉、綜合火鍋料等影響成本較大且漲幅高的品項,已稽查 24 間下游、 26 間中、上游供應商。等等,前陣子法務部不是說,調查上游廠商後發現物價沒有明顯波動,懷疑下游業者哄抬物價,怎麼這次大喊抓到元兇了? 原來是上游漲價,下游才跟著漲。

邱顯智表示,實際上,各品項的漲幅,主計總處的月報表清清楚楚,需要檢察官去「查」才知道哪些東西漲價?當然不是,這不過是法務部配合演出的大戲,跟常見的震怒劇本,沒有太大差別。

他建議,如果法務部這麼熱情,近年來投資客揪團炒房換約轉售哄抬獲利、利用不實實價登錄墊高交易價格的案例層出不窮,未來只要修法完成,也請法務部大張旗鼓,好好來打擊炒作房市的害蟲

最後,他提醒行政院,把通膨數據弄正確,少編導一些「話劇」,才不會與民間越來越脫節。

立法委員邱顯智。   圖 : 翻攝自邱顯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