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111年度「春節加強戰備」操演,今天(5日)第一場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行,才在去(2021)年11月19日接裝的「鳳展專案F-16V成為主角。今天嘉義空軍第四聯隊不但秀出12架F-16V的「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演練,更介紹新裝備「JHMCS聯合頭盔瞄準系統」,讓國人對空軍戰力更增添信心。

近期解放軍機頻擾西南空域,屢屢擔負緊急升空攔截任務的第四聯隊,今天也展示「6分鐘緊急起飛(Scramble)」的動態模擬操演,顯示飛官、地勤隨時備戰的能力與決心。

而12架F-16V戰機組成的「大象漫步」操演更是今天的最佳看點,各機掛載AIM-9M/X響尾蛇飛彈、ACTIS Pod訓練莢艙、BDU-33訓練彈展現壯盛軍容。另外,搭配F-16V戰機、單價1200萬新台幣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Joint Helmet-Mounted Cueing System)也展示在國人眼前;根據介紹,這頂頭盔可將座艙抬頭顯示器(HUD)的資訊整合投射至鏡片上,飛行員只要轉動頭部即能鎖定目標,配合射程、射擊角度皆提升的AIM-9X響尾蛇飛彈,可發揮「看到哪,打到哪」的效能,使F-16V戰力如虎添翼。

嘉義空軍第四聯隊111年度「春節加強戰備」操演,今天展示新裝備「JHMCS聯合頭盔瞄準系統」。   圖:軍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