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從區域到全球的角度來看半導體產業,深度分析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間的定位,以及今年可能會遇到的風險及議題。

時序進入 2022 年,根據《今週刊》 1305 期封面《 2022 全球經濟關鍵報告》的調查,各方經濟投資專家最看好的電子產業仍由半導體居冠。然而,今年半導體產業能否平穩成長、一路看好?

「電子產業下游的存貨水準,還是需要關注。」關注半導體產業逾 25 年、曾是知名外資分析師,現任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在《今週刊》專訪中,談到今年半導體產業的風險。「產業本來就需要循環,就算一路看好,還是需要微幅調整。」陳慧明認為,今年最可能的發展劇本,將是下半年開始進行存貨調整。

從 1996 年,陳慧明開始關注半導體以來,半導體整體產業的複合年成長率約為 6% 。不過去年成長超過   25% ,加上 2020 年成長逾 2 成,「這是『非有機性(non-organic)』的成長。」陳慧明說。

這兩年半導體產業的大成長,主要是因供應鏈出狀況,其中一個環節短缺,就造成整體供需混亂,導致供需不平衡,他形容,半導體供應鏈也像海運一樣,價格大幅上漲。

蘋果與電子產業下游的代工大廠鴻海、和碩、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為例,七家廠商的存貨金額從前年第 2 季以來,已經增加近 45% ,他們的存貨金額一家比一家高,但是存貨周轉天數卻沒有增加,就代表營收同步增加。不過,根據陳慧明觀察,下游的銷貨量並沒有大幅增加,「銷貨金額這數字就是虛胖的」,他認為,終端的營收增加恐怕有不少是來自產品價格提升,而非出貨量。

中期看好聯電、長期台積電

陳慧明預測,可能不少廠商在第一季過後,看到存貨依舊太多, 5 月開始取消部分下半年訂單,再加上今年下半年可能會有半導體產能陸續開出,從這個角度來看,價量回歸正常,陳慧明就對今年半導體的成長力度稍微保守一點。

即使如此,陳慧明並不認為半導體就此悲觀,他注意到,半導體最上游的「矽晶圓」供給有限。晶圓代工這兩年擴產規模都相當大,台積電增加超過六成,聯電甚至增加超過一倍。

(閱讀全文…https://bit.ly/3mTMvD9 )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週刊》第13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