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底前的一場併購,重新攪亂台灣電信產業的版圖,兩位大董—富邦集團蔡明忠與頂新集團魏應州一起拍板,讓台灣大哥大領銜的數位匯流王國,隱然成形。

趕在 2021 年底,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終於將討論一段時間、與台灣之星的合併案談定。向來精明的蔡大董,這次談了一筆好生意,宣佈以增資發行 2.82 億股的方式,併購台灣之星。除了用股票、省下現金的方式,也拚出 100MHz 的頻寬,用戶數更衝到近 980萬戶,甩開遠傳與亞太電信結盟的九 918 萬戶,也直逼中華電信的 1065 萬戶。

此案在程式上,雖然還須經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公平交易委員會的同意,不過在 NCC 審案向來以「保障消費者」的前提下,預料此案不會受到太多攔阻,可能將以一堆附負擔、附條件方式過關。如此一來,富邦集團在匯流媒體上將一步步壯大,成為橫跨金融、電信、有線電視與串流媒體的超大型數位匯流集團,從網路、消費到通訊,台灣民眾的荷包幾乎很難逃出富邦集團打造的數位匯流王國。

NCC順利過關 數位匯流王國成形

過去一年多來,富邦集團不僅在電信產業努力搶市場,更多著墨的是在有線電視系統產業的一統江山。2019 年,凱擘派旗下相關系統台——豐盟有線「翻山越嶺」,從台中跨區到花蓮經營,槓上當地的頻道霸主、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最後雖然被 NCC 否決,馬上又派台固媒體到花蓮推出「花蓮好好看」,用寬頻送機上盒的模式,內建合法有線電視的頻道,其實也等於在花蓮經營有線電視。

此案被練台生向 NCC 提檢舉, NCC 也大張旗鼓對台固媒體又要罰又要行政處分,但台固從善如流將機上盒與寬頻分開處理,當場化解 NCC 的疑慮。儘管 NCC 還開了聽證會討論此案,但最後實在找不出有什麼好罰的, 2021 年低調以公文表示台固媒體此案不算違法,讓老練吃了個悶虧,也等於讓富邦集團正式敲進之前老練固守多年,幾乎穩若金湯的後山市場。

不過,最讓蔡大董心心念念、近一年來枱面下運作最用力的,當屬「取消黨政軍條款」一事。現在台灣大哥大已經穩坐市場第 2 大寶座,如果有線電視系統也取消黨政軍條款,富邦集團可說是再無敵手。

黨政軍條款是心頭刃 行政法院為其要求釋憲

黨政軍條款、 3 分之 1 市占率的上限,可說是富邦心頭的兩把刃。尤其是前者,一直是電信產業想跨足有線電視的最大門檻,連中華電信要做MOD都得賣掉股權,是多年來最受討論的條款。

 (閱讀全文…https://bit.ly/3zr8si1 )

(本文獲今週刊授權轉載,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週刊》第13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