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擬在臨時會推攸關大新竹合併的《地方制度法》,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5日)指出,修法是為了大新竹未來、也是時代使命,他也向國民黨團喊話,「地制法沒辦法在這會期表決,在怕什麼?不要連議事程序都不懂、整天活在恐懼中」。

針對大新竹合併議題,柯建銘受訪時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周表態不反對竹竹併,只要財務規畫好就好,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講過,新竹市長林智堅不參選,他就推動《地制法》修法,並要成立大新竹合併推動委員會,「難道是講假話?」。

柯建銘指出,地制法修法讓三個黨現形,時力稱中國只有十都,台灣已經有六都,怎麼可以再有第七都,時力忘記一邊一國,「什麼時候時力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實在很墮落」。

柯建銘進一步說,民眾黨反對竹竹合併理由莫名其妙,國民黨則是內部矛盾,一旦竹竹合併升格,議員席次減少,鄉鎮市長沒得選,朱立倫無法擺平,所以現在牽扯是因人設事。

柯建銘強調,竹竹合併依舊是深藍地區,對民進黨而言是非常艱困,並非很好選,出發點是為了大新竹未來要面對的挑戰,是時代使命。

至於在野黨認為,竹竹合併升格前,要優先處理《國土規劃法》、《財政收支劃分法》、《地制法》等修法,柯建銘質疑,2010年六都至今有去修這些法嗎?為什麼現在新竹縣市要談合併升格,就提出要修這些法、邏輯矛盾。

另外在修憲議題上,柯建銘批評,國民黨很明顯反對修憲、用程序阻撓,國民黨已經成為義和團、毫無頭腦,修憲是大事情,是政治人物最難工程,要一步步往前走,「國民黨怕的是,若下修18歲公民權後,年輕人本來就不支持他們,對他們沒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