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期結束後,今(5日)再召開談話會,決定臨時會議程,面對民進黨團規畫在臨時會修憲案、總預算案,以及又強推攸關竹竹合併的《地方制度法》修法等10法案,各在野黨立委紛紛發言譴責,再度引起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滿,一上台就抨擊所有在野黨立委不把道理講清楚。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抨擊,立法院臨時會是要處理重大、迫切需要的法案,還有公民所期望,卻懸置已久的法案,但這次臨時會不只要修憲、審總預算、審海空採購特別預算,民進黨還塞進10個法案,這個臨時會已經不是臨時會,而是民進黨團想要瞞天過海的綁架大會。

蔡壁如指出民進黨自2016年完全執政以後,每個立法院會期都加開臨時會,常態會的臨時會已經讓人詬病,這次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變本加厲,放著真正重要的囤房稅、氣候變遷法、礦業法、酒駕法不去審,卻要在短短的臨時會搞修憲、審總預算,還要夾帶10個法案,她合理懷疑,是為了讓地制法蒙混過關。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稱,臨時會的確有其必要性,像中央總預算與其它重要預算,過去常常都都有「先花再審」的情況,這需要迫切來改變,應該在臨時會處理,但他們同時看到,很多重要事情不在一般會期好好討論、處理,卻希望在臨時會草率通過,例如《地制法》的部分。

王婉諭說,他們理解,竹竹合併有其必須思考的部分,新竹縣市之間也有許多問題必須解決,但這些問題不是草率通過地制法就能解決的,要做大科技廊帶,苗栗不應該被漠視,竹南、銅鑼都有科技園區,也應該一併思考,避免未來《地制法》修法通過後,竹竹合併升格、雲嘉嘉、彰化也都合併,結果整個西半部剩下苗栗不是直轄市,這更會導致城鄉差距拉大。

面對國民黨以外的在野立委都一致反對,柯建銘不滿稱,他很遺憾,很多人沒有把道理講清楚,立法史上從來沒有(地制法第四條修法)改一個字,所有在野黨就暴跳如雷,用所有惡劣字眼來罵,他們希望大家冷靜面對一個沒有林智堅的地制法,不要再有「恐林症」。

柯建銘稱,新竹市長林智堅在去年9月6日談縣市合併,隔天新竹縣長楊文科就說,縣市合併沒有實際效應,應該要修地制法,因此這是國民黨自己講出來的。竹竹是深藍選區,選舉會回到藍綠對立,這不是高雄、台南(藍營)會難選,所以他有打電話給楊文科,對方也說竹竹合併決不退縮,後來會變調,是因為國民黨跳腳,擔心合併後,藍營議長位置就沒了、樁腳斷掉、黑金政治、買票系統會全部不見,所以國民黨才講「竹竹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