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發生群聚感染,3名清潔人員及1名防疫車隊司機確診染疫,新北市長侯友宜今(5)日建議中央,應重新調整高風險國家列管數,不要讓高風險國家有機會進到國內,「阻絕於境外絕對是不二法門。」

侯友宜指出,全球疫情並沒有紓緩,Omicron不斷在各地肆虐,英國在元旦當天就新增近19萬人確診,法國7天平均每日增加16萬人確診,創史上最高;美國7天平均每日最少30萬人確診,甚至有單日破百萬人,另外像是澳洲、越南、韓國等地,疫情都不斷創高峰。

侯友宜說,這段時間境外移入個案越來越多,打完兩劑疫苗仍突破性感染個案比比皆是,很容易造成防疫破口,春節專案確實造成地方執行不小壓力,阻絕境外是中央權限,呼籲中央「現階段春節期間要調整步伐,重新盤整高風險國家,在入境過程中去思考,哪些該轉為高風險國家管理方式,從嚴管理、阻絕於境外絕對是不二法門。」

「該調整步伐就要快速調整」侯友宜強調,中央應快速調高風險國家的列管數,全面備戰,不要讓高風險國家有機會進到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