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爆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陝西省西安市自去年12月23日起封城,約1300萬人被迫居家隔離,無法出門採買食物。中國政府宣稱將免費食物「送貨到府」提供給居民,但仍有大量民眾反映糧食不足、尚未獲得援助,中國社交媒體上民怨沸騰。物資匱乏到甚至有民眾用任天堂Switch遊戲機、iPhone來交換食物。

西安市已因武漢肺炎疫情封城13天,許多西安市民在網路上抱怨,食物不足已經夠慘,商人還哄抬蔬果價格,根本大發國難財。不過填飽肚子要緊,許多大樓住戶間也開始以物易物解決燃眉之急。網路上流傳的影片顯示,有當地民眾耗費千辛萬苦買些蔬菜、水果和牛奶,結果就花了人民幣1120元(約台幣4868元)。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微博影片及照片可見,許多西安民眾為了不在家餓死,只能「以物易物」,有人用洗碗精換蘋果,用香菸換大白菜,用衛生棉換蔬菜。甚至有民眾以任天堂Switch遊戲機換取一碗泡麵和饅頭,有人用iPhone換一包白米。有微博網友感嘆:「無助的市民已經到了以物易物的時代。」另有網友譏諷,這是「回歸原始社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有一名男子想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換米。一位當地的王姓男子透露:「人們正跟住在同一大棟樓裡的其他人交換東西,因為他們的食物不夠吃。」有民眾在網路上傳影片宣稱,他花了4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72元)只買到10根辣椒,6顆番茄也喊價40元人民幣,同樣價錢只能買到兩顆大白菜。民眾直指「菜販賺翻了。」

中國官媒報導稱,各地熱心民眾捐輸物資送往西安支援,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西安民眾說,新聞報導中那滿滿的生鮮蔬菜多半看來好華麗,跟他們實際收到的相比差了不少,一名宋姓民眾被分配到的物資是少量青菜、一根大黃瓜;4個青椒、3顆蒜頭、一塊薑、兩把蔥和3個馬鈴薯,讓她崩潰直呼「哪有挑選的餘地。」

此外,西安當局承諾會為各家配送所需食物,可是民眾苦苦等不著,就有老人外找食物被警察攔下,哭訴至今都沒收到食物。另有民眾指控,政府優先為公務員配送食物,且他們獲得的食材也比一般民眾豐富,讓他們痛批政府官員在疫情下竟然還要享受特權。

中國今(5)天通報新增91起確診案例,境外移入50例,而本土41例當中,西安佔35例,西安市政府宣稱「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並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通報,對封控、管控區域和集中隔離人員,認真分析研判,達到解除條件的,經評估後,逐步有序予以解封,共同創建無疫小區。這也是解封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