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掛牌運作,卻也讓立陶宛遭受到來自中國的政治與經濟打壓。對此。高齡95歲的立陶宛前總統亞當庫斯(Valdas Adamkus)針對台灣議題表示,支持或承認台灣應該政府與議會協調一致的看法,而且承認台灣的事情,應該是大國的事,不是小國來帶頭,他並希望「不會再發生」。

根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臺(LRT)報導,亞當庫斯談到立陶宛與中國惡化的關係時表示,在他看來是巨大的損失,根本沒有必要,必須就台灣問題進行大量的討論,讓總統、政府、議會達成一致看法,無論是對台灣承認或不承認都應該要是如此。

亞當庫斯進一步指出,承認台灣的相關問題應該要由世界上具有實質影響力的大國率先提出解決方案,而不是小國立陶宛來帶頭,亞當庫斯特別強調:「我們不需要成為世界應該怎麼做的榜樣,這在外交政策中是不應該做的事,我希望它不會再發生」。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18日正式掛牌,立陶宛也規劃在台設處,引發中國強烈不滿,祭出多項報復,包括砍訂單、抱怨立陶宛農作物病蟲害,並傳出海關系統移除立陶宛導致無法清關;中國國有企業「中鐵集裝箱」中斷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北京鎖定跨國公司施壓,要求斷絕與立陶宛往來;歐盟成員國產品若使用立陶宛首產的零組件也會受刁難。